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风篇

作者: 时间:2019-11-05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风篇

一、抄袭成风,学术成灾

教育部公布《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划出高校教师师德禁行“红七条”。其中,“学术抄袭剽窃”作为重要“禁行”之一。抄袭、篡改他人学术成果的案件近年来此起彼伏。整个社会弥漫着一股“天下文章一大抄,就看你会不会抄”的风气。甘心坐冷板凳、为学术呕心沥血的学者被抄袭者弄得尊严全无,价值信仰瞬间崩溃,“劣币驱逐良币”,最终,创新者倒在了抄袭者的“枪口”下,无心前行。

二、“解惑”到课外,师德掉进钱眼

唐代思想教育家韩愈在《师说》中给老师下了一定义:“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历经沧桑岁月,已成行业标准。可如今,一些老师,为了私利,竟把本在课堂上完成的“解惑”任务移到课堂之外,美其名曰:加深巩固。师德钻进钱眼里,德行沦落也就自然而然。教师育人是公益事业,沦落为企业化行为,重建师道尊严,已“火烧眉毛”。出台有效的管理、监督办法,撒点“及时雨”已是万民共同的心里话。

三、师德堕落,育人存疑

教育部公布《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划出师德禁行“红七条”。“索要或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等财物”作为一条单独“张榜示众”,只因该现象已“蔚然成风”。不仅在高校,中学、小学这股风已达“飓风”级别。为了孩子能得到老师的“照顾”,用礼品“打点”老师成了“潜规则”,“进贡”成常态,“索要”成习惯,“师德”也就成了“冥币”,失去价值。育人的功用也就没了效能,宛似田边的“稻草人”,成了摆设。

四、重建师道尊严,“修德”不能少

教育部公布《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划出师德禁行“红七条”。“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作为刺目的一条,道出了师德堕落的一个侧面。师道尊严沦落成“一地鸡毛”的“丑行陋举”,多地曝光的猥亵大、小学生事件,就是令人唏嘘不已的有力佐证。猥亵、发生不正当关系,这些字眼与太阳下最光荣的职业——老师挂上钩,显然“不搭界”。回归师道荣光,“修德”已迫在眉睫。

 

来源:求是网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