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甘肃好人”周建强:身残志坚、奋斗不息、扶贫济困、热心公益

作者: 时间:2019-10-10

2019年10月“甘肃好人”周建强:身残志坚、奋斗不息、扶贫济困、热心公益

  周建强,男,汉族,54岁,农工党员,榆中沛绿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一路坎坷一路拼搏的周建强,四岁时因患小儿麻痹导致右下肢残疾,最终成了一名优秀的残疾人企业家。如今年过半百的周建强,本已儿孙满堂,尽可含颐弄孙享清福,却选择带着妻子从省城兰州来到国家贫困县榆中县创办了农村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当地农户,尤其是残疾家庭增收致富,是当地百姓口口相传的“自强人”“热心人”“大好人”。

  自幼伤残的身体里怀揣身残志坚、奋斗不息的初心

  周建强出生在河北省灵寿县一个贫困家庭里,身患残疾的他靠自学学完了小学课程,后来又靠旁听和自学上完了初中,并顺利考上河北灵寿县高中,却因身体原因无奈辍学在家,这一年他仅15岁。

  周建强并未自暴自弃,他决定靠自己的双手活下来。也就在这个时候,他随支援大西北建设的父母一起移居至兰州市七里河区郑家庄。

  为了生存,周建强开始在街道摆摊补鞋,晚上抽空参加电大的电器学习班,又自学掌握了修表技术。很快,周建强就成了方圆有名的修表补鞋师傅。10年后,靠着摆摊一点一滴的积攒,周建强有了第一笔积蓄。1997年,他怀揣着所有的积蓄,南下广州开办了神马育乐有限公司,凭着顽强的毅力和拼搏精神,生意逐渐做的风生水起,并在这里完成了结婚生子的人生大事。

  就在所有人都以为他会趁改革开放的势头,继续在南方打拼创业时,2010年周建强携带妻儿返回故乡兰州,他说“外面的天地再宽阔,我都必须回来回报社会。”

  回报社会的实践中付诸济贫扶困、热心公益的行动

  作为一名残疾人,多年的奔波创业,让周建强深知残疾人谋生的艰难和心酸,这也让在他心里种下了一颗济贫扶困、热心公益的种子。

  回到兰州后,靠着南下打拼的积蓄,周建强兴办了自强洗车装饰公司,生意也是越做越好。在此期间,听闻哪里有扶残助残的活动,他都积极参加,并把大部分收入投到了公益事业上,先后帮扶和救济残疾人、病患者、特困户及贫困偏远学校留守儿童300人次,捐款捐物累计30余万元。其中:2016年为会宁县党岘乡吕堡小学捐献价值1.2万元的60余套过冬棉衣。2017年为兰州市残疾人托养中心捐献价值0.3万元的毛毡60条。为残疾人李国强、侯建东住院治病捐款0.2万元。2018年春节期间为榆中县甘草店镇车道岭村建档立卡残疾户捐款0.4万元。

  扶残助残的路上坚持授人以鱼、助力脱贫的实干劲儿

  周建强深深地懂得仅凭这种杯水车薪的资助,解决不了贫困残疾人的实际生存困境,只有从根本上解决了弱势群体的生存困境,让其自食其力、自立自强,才能真正帮其脱贫致富。

  2016年,周建强毅然转让了自己在兰州的公司,并筹措资金在榆中县夏官营镇成立了榆中沛绿养殖专业合作社,实行“三变+”和“合作社+养殖户”的运作新模式,带动当地残疾人特困户、贫困户家庭增收致富。合作社成立后的第一件事,周建强就着手为当地贫困户免费发放品种优质的鸡苗。截止目前,合作社培育鸡苗5万余只,全部免费发放到贫困户家中。现已辐射带动榆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近300名,吸纳27名残疾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年人均增加收入1万元,人均年务工收入18000元,入股村民人均年股份分红2000元。

  如今,周建强的专业合作社已经成为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龙头企业,并在2018年被榆中县人民政府确立为龙头企业予以表彰。合作社先后被确定为榆中县、兰州市残疾人就业基地,并被给予重点关注扶持,周建强个人也出席了省、市残疾人代表大会,成为残疾人优秀代表之一。好学的周建强还在2016年参加了中残联清华企业管理学习班,2017年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残疾人无障碍培训班,不断提高充实自己发展创业的能力和决心。

  令人敬佩的是,在周建强家里不仅仅是他一个人在扶残助残、热心公益。他还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带动家人一起参与其中。妻子刘爱花多年来一直是他的秘书、司机兼打字员,同时协助联系肉鸡苗培育、发放、培训及壮大合作社、吸纳残疾困难户就业等事宜,她用默默的相伴相守,帮助周建强在扶残助残的路上不断前行。

来源:甘肃文明网    2019/09/20/ 09:54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