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甘肃好人”郭万刚:困难面前不低头 敢把沙漠变绿洲

作者: 时间:2019-11-06

2019年11月“甘肃好人”郭万刚:困难面前不低头 敢把沙漠变绿洲

  郭万刚,男,汉族,甘肃省古浪县土门镇八步沙集体林场党支部书记、场长。从一名普通的护林员,到治沙造林的带头人,这位基层共产党员,四十年如一日,战风沙,斗荒漠。不仅为干旱荒漠区防沙治沙创出了一条成功之路,也为改善西部地区生存环境,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八步沙,位于腾格里沙漠南缘的甘肃省古浪县县城东北30公里处、土门镇3公里处,这里曾经荒无人烟,风沙肆虐,严重侵蚀着周围村庄和农田,威胁着周边铁路、公路的畅通,影响着当地3万多群众的生产生活。

  上世纪80年代初,现任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的父亲郭朝明等6位老汉为了保卫家园,联户承包了八步沙7.5万亩的沙漠,在原本几乎寸草不生的荒漠区治沙造林。80年代中期,父亲因身体原因退出治沙,郭万刚开始顶替父亲治沙造林。

  

  2000年冬,郭万刚被大伙推举为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场长。上任伊始,他就动员组织150多人的治沙队伍,挺进腾格里沙漠南缘腹地,对八步沙最后2万亩沙漠进行治理。经过3个春秋的连续苦干,终于完成了2万亩的治沙任务,共栽植柠条、沙枣、花棒、梭梭、白榆等各类灌木360万株。

  2003年,郭万刚带领他的治沙团队,又承包治理离八步沙25公里外、占地11.4万亩的黑岗沙、大槽沙、漠迷沙一带的沙荒地。该地段每年5至10级以上大风要刮100多天,肆虐的风沙直接侵害着黄花滩4万移民的生产生活。

  “沙漠不退人不退,草木不活人不走”。为了全面彻底治理沙漠,2003年国庆节后,郭万刚卷起铺盖,走进了黑岗沙,住进了土坯小屋,成天领着200人的治沙队伍,对茫茫沙漠展开决战。选苗、挖坑、种植……经过几年的奋力拼搏,黑岗沙等地的沙患得到了有效治理。

  压沙造林40年来,特别是在郭万刚担任场长以来,八步沙林场管护面积扩大至20万亩,累计治沙造林14万亩,封沙育草19.6万亩,栽植各类沙生苗木4000多万株,埋压草方格沙障4万多亩,修建通向沙漠腹地的压沙造林道路34公里。林场自筹资金420万元,完成省道308线通道绿化10公里、金色大道绿化32公里,黄花滩绿洲移民基地农田林网造林折合面积5000亩,栽植各类苗木100万株,成活率达到90%以上。

  八步沙林场管护区内林草植被覆盖率由治理前的不足3%提高到现在的70%以上,形成了一条南北长10公里、东西宽8公里的防风固沙绿色长廊,使周边10万亩农田得到了保护,确保了干(塘)武(威)铁路及省道308线和西气东输、西油东送等国家能源建设大动脉的畅通,为治理当地生态环境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荒漠化,俗称地球癌症,在沙漠里治住沙患,更得讲究方法。在多年的治沙实践中,郭万刚对“一把草、一棵树、压住沙子防风掏”的传统治沙方法进行了改进和补充,他采用“网格状双眉式”沙障结构,在固定的沙丘周围构筑立体固沙体系,在林场建设经济林,在活动沙丘上种植饲草灌木,在风沙前沿栽植防风固沙林,在农田地带营造大网格农田防护林,辖区草木成活率达到90%以上,将侵袭土地的沙丘变成了土地的绿色屏障。

  治沙造林管护是关键,防盗伐、防偷牧、防火情成了他们每天必做的功课。为了责任到人,林场和护林站职工层层签订责任书,将管护区划分到每个护林站,实行造林管护网格化管理,坚决不允许发生任何管护林草区安全事故。郭万刚和林场职工一样,早上披星出发巡护,夜里戴月走进家门,每日步行30多公里,苦处常人难以体会。加之八步沙林场历史上形成的坟墓多,每到农历清明或十月初一,是他们最忙的时候,在坟墓旁边硬防死守,看着别人家祭奠完祖先、消灭了火种,才陆陆续续离开封育区。

  如今,在郭万刚的带领下,昔日黄沙漫天、环境恶劣的沙地贫困林场发展成为一个物种丰富、环境优美、生机盎然的林业观光景区,在沙漠之海铸起了一道绿色的屏障。

  

  经过多年的努力,林场的固定资产由原来的200多万元增加到现在的2000多万元,职工年收入由原来的年均不足3000元增加到现在的5万多元,彻底改变了贫苦落后的面貌,实现了沙漠变绿、治沙人致富的理想。同时,使林场周边10多万亩农田得到了有效保护,亩均增产10%以上,人均增收500元以上。

  据林业专家评估,八步沙林场建成的防风固沙林带,目前活木蓄积量在2万立方米以上,林中每年产鲜草500多万公斤,产薪柴200多万公斤,其经济价值在千万以上。其更大的生态价值时,确保了境内10万亩良田每年增收200万元,创造了绿进沙退的治沙奇迹。

  自2015年起,郭万刚组织承包了干武铁路复线两侧生态恢复、黄花滩移民开发区农田林网建设、营(盘水)双(塔)高速公路通道绿化、甘肃内蒙古省界武威段千里沙漠大林带古浪区域治沙造林等6项生态治理工程。特别是承担的甘蒙省界大林带15万亩的治沙工程,3年已完成工程治沙(草方格)0.7万多亩,治沙造林1.6万亩,栽植各类沙生苗木400多万株,为构建西北治沙屏障奠定了良好基础。

  

  40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海内外各界人士上万人次到八步沙视察、参观;40年来,各地新闻媒体记者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八步沙采访、采风,在各种媒体发表作品千余篇(条);40年来,八步沙林场受到各级组织表彰奖励40余次,先后被树为“武威市文明单位” “甘肃省文明单位” “全省造林绿化先进单位” “全省防沙治沙先进集体”。1999年,甘肃省绿化委员会、省林业厅、中共古浪县委、县政府为林场集体镌碑记功。

  同时,郭万刚的治沙造林壮举和矢志不渝保家园的精神也得到了党和政府的肯定。他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护林员” “甘肃省农村优秀人才”、武威市首届“绿化奖章获得者”、武威市“造林绿化先进个人”和古浪县首届“道德模范”、第六届“武威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等各级各类表彰奖励十多项。他所在的群体古浪县“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来源:甘肃文明网       2019/10/21/ 08:45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