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篇

作者: 时间:2019-12-20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不开社会风气的“风朗气清”。社会风气的“风朗气清”又不能少了“家风”、“学风”、“民风”的积极参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社会的细胞家庭做起,形成好的“家风”。家家户户都有好的“家风”,“学风”自然不会走样,“民风”的淳朴、良善也就水到渠成。“家风”、“学风”、“民风”三位一体,社会风气充满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就“开花结果”。

一、子不教父之过

为了孩子“能幸福地度日,合理地做人”,鲁迅提出三点建议,认为“理解”、“指导”、“解放”很重要。时至今日,父母在理解、解放方面似乎不存在困惑,但在“指导”二字上往往犯迷糊。指导他们“养成有耐劳作的体力,纯洁高尚的道德,具备在世界新潮流中游泳,不被淹没的力量”,那是老大的难题。如果在难题的基础上再来个不管不顾或溺爱、纵容,孩子将长成啥样,不用闭眼,都能想象得出来。

二、上梁不正下梁歪

家作为社会的细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少了“家”的参与,便失去了活力和效能。发挥“家”的效能离不开家庭教育的鼎力相助。而父母的言传身教作为家庭教育的核心部件,往往胜过社会、学校教育的千言万语。作为家长,没有理由不为孩子的健康、茁壮成长而言传身教。但是,言不对“味”、教不得法的言传身教,孩子要想健康、茁壮地成长估计将玄之又玄。

三、家规

梁启超,九个儿女,各放异彩。精英满门的秘诀在哪?答案在于良好“家风”的熏陶、滋养。面对九个情性各异的子女,他因材施教,坚守原则又兼顾包容。在看似唠叨的温情书信中,子女能感受到他的“真爱”。正是如此家风,孕育了一家俊秀。“家风”一旦形成“气候”,就会为子女筑起一道“防火墙”,终身“防火”。家家如能形成好的“家风”,社会风气便会“乾坤大挪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不能拉下、更不能缺位。

来源:求是网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